观月

人生长恨水长东——读后感

人生这本书扬名已久,但凡是看见杨二郎的地方都有人故意提一句。
其实也就是好心推文,毕竟写的确实很好。
当然更多的就是“老子当年哭的死去活来心绞痛,怎么可能放过你。”

我这本书没敢一口气看完,因为是致郁向,本人又真的有抑郁症,生怕一不留神二哥死了我也死了。

所以上下两半我隔了两个月才看。

没有哭,就是心绞痛。

最早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印象里是一个蓝灰色皮肤一脸凶狠百般阻挠外甥救自己的妹妹,还时不时要童女做祭品。当时最大的想法却是“三圣母这么漂亮,二郎神真的是她哥吗?”

看来我当时就对杨戬的颜值充满了信任。

之后是在小说封神演义里看见,杨戬此时尚还年纪轻轻但却已经是玉树临风好儿郎,只是额间长了一只眼睛而已,比起土行孙雷震子还有三头六臂的哪吒而言实在是好看多了,而且也比他们厉害多了,玉鼎的大弟子耶,多帅气。

宝莲灯正传早于前传,当年喜欢极了,只是觉得二郎神似乎并没有其他人说的那么坏,但是又因为只是前几集没敢确认。这个杨戬是真的美美美啊,焦恩俊五官正气但是又有着些许柔美中和,连恶俗的金眼线都撑起来了天神的范。
当时虽然我只是初中没到的小屁孩,但我也很奇怪为什么那么厉害的二郎神,一到和外甥打架就弱的不行时不时还重伤。
【因为他放天河呢。】
焦恩俊的眼睛实在太美了,我相信就算只看眼睛,都能在他的眼里看见一个活的杨戬。
咳不吹了不吹了继续写。
杨戬在宝正里形象扭转的有点突兀,虽然有伏笔但是吧……就是给人一种“他是正派好吗!主角团们你们眼瞎了?还没看出来吗!”
这里心疼一下小沉香,这个孩子是好孩子,但是杨戬希望他担起责任然后又瞒着他,沉香也成长起来了,不负舅舅的期待。
宝正哪一幕最心碎?

“沉香,恭喜你拿起开天神斧了。”
杨戬笑了。

我那时多小,看得直接哭出来了。
编剧手真黑。

宝前也可以叫杨戬前传,它奠定了杨戬悲剧的基调,导致现在没几个同人是甜的。
在劈山救母前一切都还算平稳,没有什么大喜大悲。
直到救母。
看视频结合弹幕【这是他唯一一次任性,后悔了一生。】
虐不虐!虐不虐!虐死了!
这个时候的三圣母还是好孩子,温温柔柔体贴二哥,坚强极了。
杨戬和寸心结婚。
其实寸心也是很好的孩子,她只是太天真,到后来她也明白了啊。只是两个人西海诀别后再难挽回了。
寸心,一寸心里全是杨戬。
西海诀别了可以了吧没有虐了吧总得甜一甜吧?
二哥作为司法天神,对一个天奴低声下气恳求。
哦这个时候想想开头那个天不怕地不怕骄傲的小二哥。
虐不虐!虐不虐!虐死了!
再然后……三圣母和刘彦昌事情败露,天奴要挟。
在他们兵戈相向最后又都错开的时候,导演特别狠心地给了焦叔的眼睛特写还加了旁白。就怕观众看不懂不够虐。
但是有一点必须提出来,三妹你看看你二哥!那么美!那么帅!你怎么就……
算了没有刘彦昌这个撒比还没有刘沉香。
大概这个男人存在的必要就是给二哥一个孩子养着。
所有看宝前的,对于唐三藏的印象都不是很好。
毕竟在二哥一枪捅死天奴,点兵准备反天庭的时候,又是这个贫和尚叨叨什么三界大爱让二哥放弃。
杨戬多心软又多心狠。
他选了一条最难走的路,从此万劫不复。

宝前和宝正结合起来看是个喜剧,毕竟最后杨戬还和三妹团聚了,沉香和小玉成亲了,八太子遇到了丁香。

但是现在要说人生长恨水长东了。
大概背景就是杨戬重伤,被捡回刘家三年不闻不问,后来被提至黑水狱,然后为了救三圣母等人动用自己本命真元,最后被玉帝拿去物尽其用以魂飞魄散为代价化解业力。
这么看就简洁多了没有那么虐了哈。
哈哈。
人生长恨水长东里,杨戬的所有经历没有一丝遮拦地被伏羲水镜放给了杨戬用命来护的这群傻逼。
从一开始照料三妹,到化为后羿给嫦娥三个月的爱情,到将三圣母压入华山再到殚心竭虑培养沉香,杨戬这辈子就没给自己活过。
杨戬早就死了。
活着的是昭惠显圣二郎真君。
什么最愧疚,他所做的所有一切都是为了水镜里这群人。
看的人心中如此之恸,多好的二郎啊咱们都误会啦。
这里我的确带了点嘲讽,这文实在有一点为虐而虐的嫌疑。
抛开不讲。
这文最精彩在哪?
当然是水镜碎裂后众人哭着找杨戬,然后沉香幻化出杨戬肉身模样一个人看着杨戬魂飞魄散了。
多棒的结局。

他在时你们嗤之以鼻,想起来追忆时,他早就死了个彻彻底底,连转世都不会有啦。

而且最好玩的是,杨戬的死,只有沉香看见。
沉香也活成了杨戬。
哈哈哈哈哈哈哈这就很好玩了,杨戬啊杨戬,你算到这里了吗?你算到你倾尽心血培养的小外甥最后还是成了你了吗?
沉香多好啊,他总算是没辜负杨戬教他的,只是默默将金锁变成杨戬模样哄骗着这群蠢货。
不然大概都会被这种愧疚逼疯吧。

你们剥了杨戬的皮,拔了杨戬的骨,钉了杨戬的四肢,穿了杨戬的肉,刺了杨戬的指,他身上只剩下双目尚还温和清澈,只剩下天眼静静地看着。
你们又是一句句冷言恶语,面色狠毒。
是是是,不是本体甚至你们不知道。
但是,这的确是你们想做的。

杨戬,你就是为了这群人,生死两难猪狗不如么。

这部书一边将杨戬捧入神坛,又同时将他打入深渊。

当然了,我不会再看第二遍。

我宁愿杨戬还在沉香和小玉的酒席上笑意盈盈地吃着水酒。

评论(53)

热度(71)